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创立于1962年10月,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现有会员42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
 
 
  首页>行业动态  
 
食用菌品种“中科1号红松茸”通过品种鉴定
2022-03-23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段俊团队和广州双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选育的食用菌新品种“中科1号红松茸”,近日通过了由广东省种子协会组织的专家组现场品种鉴定。该品种的选育成功,为广东省冬季自然条件下规模化露天种植食用菌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中科1号红松茸”是以大球盖菇(Stropharia rugosoannulata)为材料,通过系统选择育种与现代组织培养技术相结合的方法选育而成的食用菌新品种。在广东冬季种植时,该品种产量高,比对照品种可增产20%以上,出菇时间可比对照品种提早10天以上,单菇重量可比对照品种可增加6克以上。

经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测试中心检测,该品种鲜品中蛋白质含量3.37%,膳食纤维2.75%,氨基酸含量2.66%,另外还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糖、黄酮、多种维生素和矿质元素等成分。该品种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口感极佳,具有很好的市场推广前景。

“中科1号红松茸”品种可以利用稻草、谷壳、玉米秆(芯)、花生壳、黄豆秆(壳)、木屑、果园修剪物等为材料,经科学混配和发酵处理后为基质,在广东省冬季林下、果园、冬闲田(地)、旱地和荒地露天种植。

目前,该品种已在广州、清远、河源、惠州、梅州、肇庆、云浮等地成功种植,综合表现好,抗逆性强,产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