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创立于1962年10月,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现有会员42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
 
 
  首页>行业动态  
 
刘宝辉、芦思佳教授分别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课题和青年科学家项目
2022-03-18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202112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牵头,联合广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等十家单位申请的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之“揭榜挂帅”项目“大豆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及其协同改良机制”获批立项,资助经费8000万元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刘宝辉教授作为该重点专项课题三“大豆光周期与产量品质形成分子调控机理”的负责人,获经费1900万元资助。由芦思佳教授牵头,联合山东农业大学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申请,获批该重点专项之青年科学家项目1:“基于染色体片段代换系挖掘大豆密植高产基因及机制解析”,资助经费400万元该研重点发专项全国共立项11项,其中青年科学家项目仅4项。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经济作物,是植物蛋白和油脂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于 80%,产业风险急剧增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可见,提高大豆自给率,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围绕大豆光周期及产量等重要农业性状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研究。此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中两个项目立项和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大豆产业的发展,为高产优质大豆培育提供更丰富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