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创立于1962年10月,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现有会员42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
 
 
  首页>行业动态  
 
4个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相关基因研究取得进展
2015-06-18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模式植物。生育期、营养高效利用、抗逆与理想株型是水稻高产稳产及高效生产相关的重要农艺性状。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营养生理研究组近期在控制这些性状的相关基因及小分子RNA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李宇歌等研究发现水稻硝酸盐运输基因OsNPF2.2影响水稻氮从根向地上部份的长距离运输,进而影响水稻生长发育(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9635; IF2013=5.078)。范甜等的研究表明osa-miR171c通过调节转录因子OsHAM的表达,进而影响水稻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换,从而控制水稻的生育期(PloS One, 2015, 10: e0125833; IF2013=3.534)。夏快飞等的研究表明osa-miR1848通过调节水稻腊质合成酶基因OsWS1的表达,控制水稻叶表面腊质形成,进而影响水稻的抗旱能力(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2015, doi: 10.1111/pce.12576; IF2013=5.096);同时osa-miR1848还参与调节甾醇合成途径中的OsCYP51G3基因表达,调节油菜素内脂与甾醇的合成,进而调节水稻株高与叶片夹角,影响水稻株型(New Phytologist, 2015, doi:10.111/nph.13513; IF2013=6.545) 

这些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科技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