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创立于1962年10月,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现有会员42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
 
 
  首页>科学普及  
 
幽谷奇葩—苦苣苔花绽放华南植物园
2015-05-29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苦苣苔科(Gesneriaceae)在全世界约有150属3700种,我国分布有58属470余种。苦苣苔科植物是我国南方喀斯特生境的一个代表性植物类群,其中以广西、云南和广东最为丰富,南岭及周边地区是其分布和特有中心之一。

     苦苣苔科植物生境极其脆弱,绝大部分种类分布在喀斯特生境中、低海拔的石灰岩密林下荫湿处或溶岩洞穴入口处,分布生境相对隐蔽,很难被发现,但是一旦生境被破坏即难以生存,目前绝大多数种类处于濒危状态。其株型多样,花色丰富而艳丽,有白、红、蓝、紫、黄、绿、褐等,有的种类局部还兼有不同颜色的色晕、条纹、斑点或网纹,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园林开发应用前景。

      近年来,华南植物园加强了苦苣苔科植物资源的调查收集、保育评价和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收集保育苦苣苔科植物200多种,部分种类已种植于高山温室。正值春暖花开之季,高山温室苦苣苔花也闻到了春天的气息,争相绽放,展现出其株形、花色、花姿的多态美。